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两会评论 > 评论 > 正文
“不设增速目标”未来依然可期
2020-05-23 0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特殊时期、特殊大会,特殊细节传递特殊的意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未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方面“打破常规”已是常事,但如此重大变化,仍然出人意料,但更耐人寻味。

这是理性务实的表现。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一季度GDP同比下降;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仍然充满不确定性,此时再常规性制定经济增长目标已无必要——数字过低,意义不大;数字过高,可能导致为实现目标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这是人民至上的表现。生命至上,牺牲经济增长是前一阶段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民生为重,降低经济增长预期,夯实“六稳”基础、守住“六保”底线,更是今后工作的重心。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事实上,纵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无一不体现出浓厚的底线意识和民生情怀。

这是开放自信的表现。没有制定目标,不意味着没有目标,更不意味着不要发展。跳出经济增长目标,恰恰能为经济社会发展预留回旋余地和调整空间。中国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韧性和潜力,2020年,我们仍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变局之下,中国经济的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作者:陈立民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