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以字传意书写“双胜利” 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执政理念
2020-05-27 2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5月27日讯 战疫守“宁”安,启“新”再出发;“凝”神“聚”力再出发,奋力夺取双胜利;用“坚”写出抗疫答卷,用“奋”展现拼搏姿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交汇点“汇客厅”栏目邀请参加本次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围绕确保实现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目标任务,各书写一个汉字。见字如面,以字传意,这些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江苏设区市的主要领导,他们手写汉字诠释 “双胜利”,他们更以汉字彰显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

确保实现疫情防控胜利,关键字藏在城市名里

唐代诗人元稹有诗云:“各各人宁宇,双双燕贺巢”,描绘的是燕子归巢、人人安居的祥和安宁之景,而“诗圣”杜甫的名句“今朝汉社稷,新数中兴年”,更是高歌出一阙气象开阔、追求复兴的心曲。在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韩立明看来,这两句寓意美好、体现奋进的诗句,正契合此刻的南京。

她写下了“宁”和“新”,“作为南京的简称,‘宁’不仅寄托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也体现了我们对守护百姓安康、城市安宁的孜孜以求。而“新”字则展现着南京奋斗的姿态,南京“四新”行动的新举措正在强力落实中,“创新名城”的新动能也正在蓄势待发。

淮安地名源自“淮水安澜”,寓意世代淮安儿女祈求安宁、免除灾患的美好期盼,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写下的“安”字铁画银钩。“淮安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研究发布疫情防控‘淮十条’,全面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有力保障了人民安全、社会安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胜利,蔡丽新写下了 “赛”字,她表示淮安将进一步增强对标意识,保持比拼激情,在比学赶超中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发展经验,与时间赛跑,与高手赛跑。

人大代表书写的关键字与城市之名息息相关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他用一个“泰”字概括泰州今年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泰州是全省首个本地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的设区市,也是全省首批所辖县市区均为低风险的设区市,是名副其实的‘康泰之州’。”史立军同时以“强”字来概括泰州今年的奋斗方向,他表示泰州今年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以赴做强产业、做强城市,致力实现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

夺取经济社会发展胜利,他们都写下这个字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城市按下暂停键,众志成城齐心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加速复工复产,如何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夺取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胜利,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和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都写下了“进”字。

周铁根表示,徐州克难共奋“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胜利,在于做到三个“进”:坚定信心,迎难而“进”;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乘势而上,与时俱“进”。周铁根表示,徐州将努力创造更多高质量发展的“徐州经验”“徐州典型”,同时也将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聚力建设高品质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努力在“稳”的基础上实现“进”的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写的“进”字则契合了常州事事当争第一流的城市精神,用实干回答“全面小康后,发展路子怎么走”的重大命题,他表示 “进”是勇争一流的“开拓进取”,也是当下工作“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聚焦‘六稳’、聚力‘六保’,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断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澎湃动能。”

“小康”成为代表们解读汉字中的高频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小康”也成为代表们解读汉字中出现的高频词。

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提笔写下了“奋”字,在他看来,“奋”字展现了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拼搏奋进的姿态。年初,连云港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总目标,一季度,在全力展开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稳定。“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咬定全年目标,横下一条心、大干八个月,确保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对自己写下的“成”字作了这样的解读:一是完“成”,即确保完成全面小康目标;二是“成”色,即确保小康成色更足更亮更好,不满足于各项指标基本达标“过得去”,而是自我加压,以永不止步的行动追求小康建设“过得硬”;三是“成”果,即确保小康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坚持用群众眼光看待小康、用群众标准衡量小康,努力实现客观指标与群众主观感受的有机统一,让宿迁人民群众共享小康建设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写下了一个“稳”字,他表示,无锡将推动民生底板更稳固,扎实办好10件4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让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成效更经得起检验。”杜小刚透露,今年,无锡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将提高至每人每年不低于12000元。扎实推进315项大气和246项太湖治理重点工程,确保太湖连续十三年实现安全度夏。

两个汉字亦为一词 彰显“人民至上”理念

有选择“字字扣题”的,也有用一个词来诠释这道民生考题的。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凝聚智慧、凝聚人心,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李亚平写了两个字“凝”和“聚”,在他看来这是苏州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关键。

“苏州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凝结着全市人民的努力和付出。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苏州作为经济大市,必须聚集全球产业创新要素,用开放为苏州一切工作赋能。”李亚平说,“凝”和“聚”既是两个字,也是一个词,“我们必须凝神聚力,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危与机的辩证法,看到‘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来凝聚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样把两个字解读出同一层含义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戴源,他认为,“民”和“康”最能体现责任使命和奋斗追求。民,即以人民为中心;康,即实现全面小康。戴源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决心不改、标准不降、目标必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头等大事来抓,绝不能让群众住在低矮破旧的房子进小康。“人民幸福安康,就是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方向。”戴源说道。

记者 黄欢 范杰逊

作者:黄欢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