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新闻 > 正文
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涉港决定草案:一致拥护完全赞成,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
2020-05-26 0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北京5月25日电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代表们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的重大决策。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基本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核心要义。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十分及时、非常必要,一致拥护、完全赞成决定草案。

代表们在审议讨论中进一步凝聚了共识,一致表示要坚决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家认为,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当前,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风险日益凸显,严重威胁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危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涉及国家安全底线不容触碰,出台决定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代表们一致认为,国家安全要靠大家维护,要靠内地和香港同胞凝聚共识,也要靠法律维护。根据新的形势和需要,以国家立法形式筑牢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屏障,这一重要制度安排,完全符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有利于巩固“一国两制”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也有利于维护香港同胞根本福祉和香港长治久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在履职行权时,充分体现和反映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支持和落实好这一决定。

代表们一致表示,决定草案通过后要建立有效机制,加快推进执行,使之付诸实效。要积极行动起来,全力做好自己的事,以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支持香港长治久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代表们坚信,决定草案通过后,一定能够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一定能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记者 陈月飞 耿联/文 肖勇/摄

作者:陈月飞 耿联 肖勇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