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新闻 > 正文
全国两会上,这些江苏声音彰显民生情怀
2020-05-22 17:32: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国两会推迟到5月份召开,这也给代表委员们更加充分的时间,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察民情、聚民意、汇民声。“北京西路瞭望”查阅各大媒体感到,江苏代表委员们的提案议案普遍突出民情民意,彰显民生情怀。

接地气!“三农”工作备受关注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与推进乡村振兴成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受年初疫情影响,今年如何确保实现既定目标成为代表委员们共同关注的话题。

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村脱贫项目……近年来,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提升农民收入,从中央到地方,投入了大量资金。

“关于乡村振兴过程中精准使用惠农资金的提议”,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德才今年带来的提案之一。

杨德才表示,今年新冠疫情后,我国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农业生产。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在惠农资金精准发力上一直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惠农资金缺乏监管、使用混乱,一些种植户、养殖户难以拿到补贴、惠农资金等。

如何保证惠农资金真正用在惠农项目上?杨德才提议“打造惠农资金监管平台,加大惠农资金监管力度”。

“一是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打破各惠农补贴业务主管部门的数据孤岛,实现惠农资金项目立项、资金拨付、收益分配、绩效评估等环节的全程跟踪,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二是加大惠农资金的监管力度。加强审计、监察等部门间协作,发挥监督合力;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挪用惠农资金。三是提高镇村资金管理水平,探索实施“村财镇管”。乡村是熟人社会,在涉农资金监管中,群众监督作用巨大,要加大村级财务公开力度,对惠农政策和资金使用情况定点、定时全面公开,要让村民看得懂、弄得通、理得清。”

除提议加强惠农资金监管,建立完善高效的使用机制,减少惠农资金被滥用的现象之外,杨德才还提议,还应“加强惠农资金绩效管理,促进资金使用提质增效”,他表示,“应结合惠农资金投入方向,建立方向明确、具体细化、合理可行的惠农资金绩效目标体系,使绩效目标贯穿惠农资金使用全过程。加强对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把绩效评价情况作为惠农专项资金设立、取消、减少和扩大的重要依据。”

扶贫、致富一直以来都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善红关注的话题。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周善红建议“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提出引导更多的企业家参与脱贫攻坚,让优质农产品精准对接市场,这条建议很快获得国务院扶贫办的回应。

在此后的一年间,周善红奔走在扶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路上。“今年我将带去‘关于防止返贫的几点建议’。”周善红说,他发现在一些贫困山区,村两委的干部年龄偏大、文化层次偏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他建议吸引乡土人才回归,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不久前,周善红先后3次赴福建省寿宁县调研,准备与当地企业合作建设一个工业项目。周善红介绍,当地镁矿资源丰富,加之有水力发电站,电价便宜,通过发展工业项目,不仅可吸收当地老百姓就业,还可为当地乡土人才回归提供岗位。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如何守护好14亿人的饭碗?在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看来,“粮食安全问题时刻不能放松,今年的建议中,还会继续关注粮食安全及粮食产业的问题。”程永波表示,“我国既是粮食生产大国,也是粮食消费大国,但与现代粮食产业发展领先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粮食产业的持续增长能力明显落后,粮食产业竞争优势还有待进一步挖掘。”

程永波建议,坚持创新驱动,在粮油加工领域培育粮食产业主力军,可实施“百强工程”:由国务院相关部委会商,制定扶持粮油加工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具体政策,通过财政支持、信贷支持、科技支持,在“十四五”期间培育100家粮油加工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使之成为我国粮食产业的主力军。培育跨国粮商,提升国际粮食物流的全球竞争力。由于人地矛盾的刚性约束,我国每年必须进口1亿吨以上的粮食才能满足需求,建议在美洲建立稳定的大豆供给渠道以及能够安全通达国内的粮食物流通道。

聚焦疫情影响,关注行业新变

受疫情影响,旅游业损失重大。虽然目前旅游业熬过“闭门”期后恢复经营服务,但如何尽快恢复并得到更好的发展成为当下必须直面的问题。随着防疫的常态化,对于跌入谷底的旅游业,要反弹出新高度,仍然需要再助力、再起跑。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聚焦旅游业的复苏,希望通过积极建言献策 ,助力旅游业复苏振兴。在专题调研后,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助推旅游业疫后复苏的建议》。他说,旅游业不能再走“圈山圈水收门票,人山人海吃红利”的传统发展路子,而要借疫情倒逼行业转型升级,谋求服务再提升、业态再创新、模式再升级、动能再转换。他建议,有关部门要从“六稳”“六保”的角度,伸出援手,对旅游业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

为此,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分类管理、灵活施策。出台旅游振兴计划,重塑旅游行业信心,提振国民消费信心。从优先保障、重点扶持的角度出发,对旅游企业进行免税免息,舒缓旅游企业的困境、银行评级机构对旅游企业的评级进行调整,培育一批能够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旅龙头企业,使之成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平台和载体。

“这场疫情‘大考’给大家上了一堂深刻的‘风险意识课’,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水平差距仍然显著。”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代表把一份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带到了北京。

陈丽芬表示,从“授人以鱼”帮助中小微企业生存下去,到“授人以渔”扶持中小微企业增强内生动力,实现创新发展,需要政府予以更多的引导和支持。

她为此建议:全面优化创新发展环境,从中央到省、市建立统一高效的中小微企业协调管理机构,完善功能强大的中小微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创新,加大定向支持和监督评估力度,建立专门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和担保体系;同时,加强引导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打造 “小而精、小而新、小而专、小而美、小而特”的中小微企业集群。

“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国外供应商供应链断掉了,我们面临着有可能二次停产停工的风险,提醒我们更加迫切地思考,如何在重大的项目上加速国产化,提高国产化的进程。”全国人大代表、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研制人员之一的王巍有这样的感悟。

今年是王巍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三年,在履职期间,他提出了多项建议和议案,体现出了航天人的责任与担当。“只有通过自主可控才能完成这一系列的任务。所以,自主可控就是我们当前唯一的突破口。”王巍表示,使用复合材料制造航空零件还是个新兴产业,很多先进技术还是掌握在国外专家手里,需要引进海外学习或是深造过的高端人才,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在他看来,江苏科教资源丰富,在自主创新方面有一定优势。“在提交的议案中,我们提出希望由国家统筹,设立国家重点的航空复合材料的实验室,加快进口自主可控的进程,也让国产材料尽快替代进口材料。”王巍说。

着眼千家万户“小目标”,彰显民生大情怀

“北京西路瞭望”注意到,来自江苏各地的代表委员们,不仅谋划发展大事,也关注身边小事。既带来了对民生的亲身感受,也带来了对发展民生的真知灼见。一份份议案提案和建议中,既有国家发展的“大图景”,也有千家万户的“小目标”。

“现在垃圾分类很重视,很多城市都纷纷启动,那么在垃圾分类处置过程中,有机垃圾的分类怎么做?”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薛建辉坦言,2020年国家将对北京、上海等46个城市先行试点,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中,有机垃圾的收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是重点和难点工作。

如何破解垃圾围城困境?薛建辉建议,国家层面要制定统一的有机垃圾分类标准,同时鼓励居民使用家用型垃圾分类箱和可降解垃圾袋,还应加强科技支撑能力,组织科研机构及企业对有机垃圾快速资源化处理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让教育回归初心,回归根本。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带来的“为小学生家长减负”提案,则是道出了很多家长的烦恼。

“为小学生家长减负,其实就是为小学生减负。很多小学生家长就是疲惫不堪,我觉得要从总体上,从教育大纲,从顶层设计来考虑小学生的教学,需要不需要家长花那么多时间在课余辅导他们做各种各样的作业。”范小青坦言,“社会有分工,家长不是老师,家庭教育主要在孩子的修养、品格,道德以及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等方面,而不是具体教孩子怎么做作业。”

为此,范小青建议,请专家论证,从教学大纲改起,给小学生减负,以所有作业基本在校完成为基准。对学校也要有严格规定,学校给家长的“陪作业”任务一定要适度和合理。回家作业家长签字,是看学生是否完成作业,而不是检查对错,批改作业是老师的事情。看起来时髦其实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教学,既增加家长负担,又影响孩子心灵,应该力避。

据《国家医疗服务与质量安全报告》显示,近几年我国每年都有超过1500万新生儿诞生,育儿问题接踵而来。当前,男性配偶参与育儿方面还较为落后,许多人希望陪伴妻儿,却有心无“时”。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根据前期调研,在提交的议案中指出,目前家庭育儿人力资源匮乏、家庭育儿压力增大、产妇压力增大。

“以男性配偶陪产假为例,截至2013年,至少有79个国家通过立法规定了陪产假权益,但我国缺乏统一的全国性法律,各地执行标准不一且普遍较短,从7-30天不等,大部分仅为15天,同时仅作为对实行晚育或合法生育的一种奖励,在实际落实中有困难。”熊思东坦言。

为此,他建议为让产妇得到更好的休息,男性配偶应承担更多的照顾新生儿的工作。因此,建议将原有男性配偶陪产假延长至38天,用于陪伴、照顾产妇产前孕检建档(1天)、围产期7次产检(7天)和产后产褥期(30天)。

同时,他建议在《劳动法》中增加关于男性配偶陪产假的相关规定,明确男性在育儿方面的家庭责任和生育权利并规定男性陪产假不得低于38天,参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妻子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15天陪产假;劳动监察部门应将陪产假权益保护纳入劳动保障监察内容;用人单位应采取劳动合同备案制度,按照法律规定增设专门合同内容,明确陪产假权益,并对执行陪产假作出具体安排。

编辑:李旸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