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建设自主可控国际快递物流体系 解决我国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
2020-05-27 19:37: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 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和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作为国际贸易重要组成部分的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国家政府、企业和贸易组织的重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泰兴市分公司城区分局局长、江平路支局支局长何健忠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构建自主可控的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是实施全球价值链、供应链的重要基础,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提升国际竞争力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依托,关系到我国改革开放大局和国民经济的综合竞争力,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们必须加快推动构建自主安全可控的国际快递物流体系,确保在全球竞争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不能让快递物流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中的“卡脖子”产业。

何健忠介绍说,在这次国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中国邮政始终走在前列、当好先锋、作出表率。向社会承诺“四不中断、四免费办”,即:网点服务不中断、机要通信不中断、揽投服务不中断、在线服务不中断;救援物资免费送、上门揽收免费办、个人捐赠免费寄、捐款转账免费汇,主动担负了寄往武汉的医疗捐赠物资运输和配送服务,积极承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下达的应急物资运输任务,并被发展改革委指定为国际进口防疫物资的国内运输单位,切实做好快递物流服务保障工作;为保障国际供应链畅通,中国邮政通过邮政航空公司组开专线、启用包机和紧急采购航空运能,拓展中欧班列、开发海运快船等多渠道,助力国内企业复工复产;充分托底百姓生活必需品的配送服务,做到“不限量、不拒收、不限流、不打烊”,充分体现了央企的责任担当,是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基本队伍。

据了解,经过多年来的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中国邮政已经发展成为既提供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又经营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业务,现代快递物流业务和电子商务的现代企业集团,实现了各板块业务、产品、渠道、客户、品牌资源的交叉复用、联动发展,能够为广大客户提供商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的一揽子综合服务,帮助打通上下游全产业链,实现价值共享、共赢发展。

何健忠建议,由行业“国家队”中国邮政主导国际快递物流体系建设,有利于打通国内国际物流运输“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确保我国产业链完整和正常运转,更好地将中央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落到实处;有利于保障国家寄递安全,为中国产品“走出去”、资金“流回来”提供安全可靠的快递物流服务,助力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