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夏道虎:“9+1”江苏方案全力呵护碧水蓝天
2020-05-27 09:27:00  来源:新华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成效,需要积极推动构建环境资源保护的多元共治机制。”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我省率先建立以南京环境资源法庭为核心、9个生态功能区法庭为依托的“9+1”环境资源审判体系,形成了生态文明司法保护的“江苏方案”。

夏道虎说,我省法院以生态功能区为单位设立与行政区划适度分离的环境资源审判机构,实行生态功能区全流域集中管辖,就是要遵循山水林田湖草一体保护要求,解决司法保护碎片化问题,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实行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也可以克服司法地方化,解决审判“主客场问题”,确保裁判尺度统一,营造良好的绿色营商环境。截至今年4月底,“9+1”审判体系共受理环境资源案件1357件,审结1143件。

与“9+1”机制改革相配套,我省法院在全省先后建立20个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打造恢复性司法实践平台。今年5月9日,南京环境资源审判长江新济洲研究修复基地正式启动运行,基地地处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正在启动的一个修复项目占地55.96公顷,将成为水生植物种质资源库,为整个长江下游地区生态资源修复提供水生植物种苗。

夏道虎告诉记者,今年,江苏法院将不断创新环境资源审判机制,完善裁判规则和方法,提高公正司法水平,健全联动协同机制,促进多元共治发展。“总之,我们要将环资审判工作更有效地融入国家环境治理体系,通过依法履行审判执行职责,促进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落到实处,为深化国家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顾 敏

编辑:吕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