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走近两会代表委员丨胡明春代表: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国家实验室试点建设
2020-05-26 2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贴近民情、国情、世情,字字句句都体现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理念。”当被记者问及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感想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科国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明春非常激动。而作为科教大省江苏以及国家网信事业主力军中国电科的代表,胡明春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关于科技创新的内容尤为关注。

“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胡明春告诉记者,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他此次带来的正是关于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国家实验室试点建设的建议。

国家实验室作为战略级科研力量与资源的集装器、战略性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目前,我国已建立了6个国家实验室,并有14个国家实验室正在试点建设,但在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探测感知、网络通信与安全等重点领域尚未布局。

胡明春表示,综合考虑当前已有的国家实验室布局,应当加快推进在智能感知和网络通信与安全技术领域的国家实验室试点建设。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为依托,建设智能感知技术国家实验室试点;以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为基础,建设网络通信与安全技术国家实验室试点。

“要根据拟组建的国家实验室条件是否成熟为标准实施差异化组建,以‘成熟一个、命名一个’的原则推进建设。”胡明春表示,如所处领域和发展方向非常清晰,而且已经有具备强劲实力的国家科研机构,可以整合其它力量进一步强化充实,加快启动试点建设,并评估命名。但在某些面向未来科技创新制高点,所处领域和发展方向不太清晰,却又必须抢占的领域,可以先行培养‘种子’实验室,超前推动相关前沿、基础技术突破,待发展成熟后再行批准组建。胡明春还指出,要发挥好联合共建、开放共享在国家实验室发展中的作用,“一方面鼓励以联合共建方式开展国家实验室建设,另一方面加大对重大协同攻关项目的投入,推动国家实验室更加注重与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之间的协作,确保国家实验室始终保持开放的创新活力”。

胡明春告诉记者,他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很多地方都与中电国睿集团、十四所的发展密切相关。“除了科技创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科技强军、国企改革、产业升级等方面的内容也都让我觉得非常振奋”。胡明春表示,要继续发挥军工科研院所在国家新基建事业中的主力军作用,凭借军工核心技术优势,积极推进国防科技工业新基建发展;同时把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契机,以上市公司平台为核心,做好产业孵化和激励机制建设,推动创新活力全面迸发,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黄欢

作者:黄欢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