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葛菲:适时在更大范围内推行“电子身份证”
2020-05-25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为个人身份信息的重要凭证,身份证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忘记携带身份证将面临种种不便。23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葛菲呼吁,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以公安机关权威身份数据为基础的统一“电子身份证”,让老百姓“一部手机在身,轻松走遍天下”。

电子身份证已有试点应用。去年,江苏政务服务App推出了申领电子身份证服务。以南京为例,电子身份证在全市近4000家酒店宾馆住宿时,可作为身份凭证替代物理身份证,也可在车辆驾驶管理、出入境、户籍等业务自助服务终端中使用。

在葛菲看来,电子身份证局部试点成熟后应当加快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她告诉记者,以南京为例,目前南京市民申领南京公安身份“微证件”达253.6万张,认证用户占实有人口数的25%。经实名认证申请“微证件”的用户可直接利用“微证件”接受窗口业务办理、住宿、寄递、车辆年审、牌照批改等服务。仅“微警务”用户场景认证调用次数已经超过8000万次,每年还在以35%以上的幅度增长。

葛菲认为,统一规范是重要基础,应当以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权威认证方案为基准,统一对外提供身份认证服务、统一定义身份安全等级、统一规范电子身份使用范围、统一监控管理各业务平台用户身份使用,打通不同业务部门的用户中心,实现以用户身份信息为根的全流程跟踪,随时随地进行信息互认。

作者:宁人宣 陈月飞   编辑:李旸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