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夏道虎代表:“以’9+1’江苏方案全力守护碧水蓝天”
2020-05-24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围绕“以‘9+1’江苏方案全力守护碧水蓝天”这一主题和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江苏河流纵横,水网密布,生态环境是统一的有机整体。为实现司法对生态功能区的整体性系统化保护,江苏法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实践探索,特别是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启动运行“9+1”工作机制——以生态功能区为单位,设立长江流域、太湖流域等九个环境资源法庭,跨设区市集中管辖全省基层法院环境类案件;设立南京环境资源法庭,集中管辖9个功能区法院上诉案件和中级法院一审案件,实现跨区域全流域保护。

跨区域保护有什么好处?夏道虎说,“9+1”机制改革就是要通过实行生态功能区全流域集中管辖,遵循山水林田湖草一体保护要求,解决司法保护碎片化问题,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通过实行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克服司法地方化,解决审判“主客场问题”,确保裁判尺度统一,营造良好的绿色营商环境; 就是要通过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集中管辖,握紧拳头,汇聚审判力量,提升环境资源审判规律把握能力,增强审判专业化水平。

他告诉记者,为防止跨行政区划管辖改革后,导致当事人诉讼不便,一方面,江苏法院建立了环资案件跨域立案机制、巡回审判机制,方便当事人诉讼另一方面,我们要求环资案件管辖法院要积极向辖区党委汇报工作,依靠当地有关方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协调解决审判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而更好维护涉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去年6月,南京环境资源法庭成立,标志着江苏环境资源审判“9+1”机制正式运行。新机制运行近一年来,妥善审结了一批环资案件。到今年4月底,“9+1”审判体系共受理环境资源案件1357件,审结1143件,不仅促进了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的实施,创新了一批有效修复环境的可复制的裁判执行方法,也推动了生态环境系统修复,保障了环境保护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与“9+1”机制改革相配套,江苏法院在全省先后建立了20个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打造恢复性司法实践平台。在连云港建立全国首个海洋牧场环境司法执行基地,运用生态损害赔偿资金,实施人工鱼礁投放、海藻场建设等修复项目。今年5月9日,南京环境资源审判长江新济州研究修复基地正式启动运行,基地地处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正在启动的一个修复项目占地55.96公顷,将成为水生植物种质资源库,为整个长江下游地区生态资源修复提供水生植物种苗。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夏道虎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任务。中办、国办《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也强调,要加强司法保障,设立专门的环境审判机构,探索建立“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审判结果执行机制。我们将深入践行“两山”理论,落实好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江苏省委决策部署,持续探索创新,努力用高质量环境资源司法守护绿水青山、推动绿色发展,更好服务保障美丽中国、美丽江苏建设。

今年,江苏法院将不断创新环境资源审判机制,增强司法保障能力;不断完善裁判规则和方法,提高公正司法水平;不断健全联动协同机制,促进多元共治发展。“总之,我们要将环资审判工作更有效地融入国家环境治理体系,通过依法履行审判执行职责,促进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落到实处,为深化国家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记者 顾敏

编辑:戴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