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底线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020-05-24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

“生态环境保护就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引起强烈反响。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对照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出的要求,江苏将拿出哪些举措?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始终做到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去年生态环境实现“两最两超一提前”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尽管篇幅短了,但全是干货;尽管字数变少了,但亮点很多;尽管报告时间缩短了,但回味更久了,我完全赞成。”王天琦说,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总量增加7000多亿元,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了“两最两超一提前”: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为近5年来最好,总体改善幅度为长三角地区最大;超额完成环境质量考核目标,超额完成污染减排序时目标;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碳减排目标。

王天琦表示,今年要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底线,加快实现“三个转变”:由倒逼发展向倒逼发展与激励发展并重转变;由攻坚作战向攻坚作战与治本作战并重转变;由指导监督向指导监督与自身高质量发展并重转变。还要切实强化生态环境承载力约束,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立苏皖鲁豫地区的联防联控机制。

三大治污攻坚战,江苏今年这么打

在污染防治方面,今年江苏总体要求是,按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要求,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三五”水质改善目标,打好长江保护修复、太湖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源保护等攻坚战。重点做好三个治理:依法治理、精准治理和科学治理。此外,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江苏正在组织编制重点流域“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修编水功能区划,精心谋划好未来五到十年江苏治水各项目标任务。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今年江苏总体思路是:持续推进四大结构调整优化,实施年度4535项重点治气工程,提升夏季臭氧防治和秋冬季综合治理水平,在确保完成约束性目标前提下,自加压力,努力实现“PM2.5浓度达到42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3%、臭氧超标天数减少10%以上”工作目标。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主要完成两项重点任务,一是“土十条”规定的工作任务的完成,二是“土十条”提出的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的安全利用率均要达到90%以上。

编制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江苏计划”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年来,江苏正在精心绘制一幅“一江清水、两岸葱绿”的长江大保护蓝图。长江(江苏段)生态保护修复和“江河碧空”专项行动也正在进行中。

长江(江苏段)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部门将持续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在强化源头管控方面,充分发挥环境保护优化、补缺作用,完善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的环境准入和调控机制,从源头上减污增效;在着力防范环境风险方面,全面开展长江健康大普查大体检,切实找准病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环境安全;在推进治理修复方面,加快改善长江生态环境,促进长江生态系统“休养生息”,组织开展长江共抓大保护联合执法等行动,实施沿江生态岸线、自然保护区、湿地等恢复工程,保护生物多样性,最近南京江豚、太湖流域多年不见的“吉祥三宝”(桃花水母、白鹭、地衣)开始回归;在提升治理能力方面,编制《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江苏省实施方案,细化作战安排。

通讯员苏小环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编辑: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