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以环保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0-05-24 08: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在生态环境领域,我省正通过推出一项项改革措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无锡生态环境部门积极探索“最简环评”实践,推出环评告知承诺制。康斯博格汽车部件(无锡)有限公司日前成为首个享受新政策的企业。以前3个月才能批复的环评,现在只需3个工作日。

全国人大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介绍,江苏近年来加快形成由环保倒逼发展转向激励发展的体制机制,探索一系列创新措施。在全国率先实施秋冬季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管理办法,印发企业环保信任保护原则实施意见,出台畜禽养殖污染防治“9条”,制定推进绿色金融发展“33条”,出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18条”等,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表示,老三集团是“环保促发展”的受益者。“前两年,我们获得太湖水治理资金350万元。这几年,生态环境部门又指导我们按照新排污许可要求,加装氨氮、总磷、总氮等在线监控设备,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李承霞说,企业地处太湖、长江流域,希望通过各方不断努力,让太湖重唱“太湖美”,长江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永钢集团常务副总裁吴惠芳介绍:“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出台的疫情期间复工复产‘18条’,市生态环境部门第一时间现场指导我们报批环评报告书。在对企业‘严管’同时也体现了‘厚爱’,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 琼

作者:吴 琼   编辑: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