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怀平:加快推进新型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2020-05-23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节能环保产业是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在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此次疫情之后,国家对环境治理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智慧环保将进一步普及。但环保新基建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自动监测数据失真、数据孤岛、企业数据公开意愿低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怀平长期深耕环保领域,在他看来,如何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是摆在各级政府、产业园区和广大企业面前的一个重要议题。

刘怀平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建议:国家应鼓励和支持各级政府、产业园区和广大企业加快环境领域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既可以提升我国环境综合管控能力,又可以降低企业环保治理成本,还能提高环保产业的供给水平。

刘怀平认为,我国环保产业长期以来存在“重制造、轻服务,重投资、轻运营,重硬件、轻软件”的问题。建设一批新型基础设施,将有利于驱动数字化环保产品的供给,也将有利于产业链的闭环创新和全面提升,从而综合提升我国环保产业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环保新基建的投入,把企业在环保治理方面的物料数据、工艺数据、设备数据、运营数据、排放数据和管理数据等全部打通、实现互联,可以大幅提高企业环保设施的运营效率,降低企业环保运维成本。”刘怀平说,“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我国将打造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环保岛和智慧环保管家。”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琼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