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吴智深:确保研究生培养不“注水”
2020-05-22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年,教育部计划扩招硕士研究生18.9万名,并明确将继续扩大相应招生规模。确保培养不“注水”,学位不“贬值”,是全国政协委员、东南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吴智深重点关注的话题。

“我国研究生教育分为学术型和专业型两种,但在培养模式方面,并没有做过多的区分,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没有得到充分锻炼,研究生缺乏创新思维。”吴智深表示,今年将准备一份提案,建议教育部门完善、细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建立完善工程教育的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及长效机制。学术型研究生,要注重创新思维培养;专业(应用)型研究生,则要培养扎实的实践技能,形成以产业创新市场为导向的培养机制。

“完善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才能增强研究生的就业竞争力,也可以推动高校培养出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解决企业创新的实际问题。”吴智深建议,尽快建立专业型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引入政府、高校、企业协同的培养模式等。

研发高性能材料,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是吴智深此次准备带上全国两会的另一份重点提案,“以碳纤维、玄武岩纤维、芳纶纤维等为代表的高性能纤维是支撑中国制造的关键基础材料,具有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作用。”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酝酿之年,他建议,规划中要加大对先进纤维复合材料的关注与支持,通过政策引导、技术研发平台及创新联盟建设、强化先进绿色制造理念、应用示范基地建设等举措,推动纤维复合材料大规模应用,实现制造业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转变。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梦然

编辑:陈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