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打造智慧社区 畅通物流“最后100米”
2020-05-22 07: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疫情对物流、社区建设催生出新需求,也给社会与相关企业带来了新课题与新机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专门准备了关于打造新物流与智慧社区的多个建议。

通过调研,张近东发现,目前物流业在城区物流运输方面存在传统燃油货车通行受限、新能源车应用程度低等问题。对此,张近东建议尽快完善针对城市物流业稳健发展的引导与规范化政策措施,加大对城市物流配套设施的财政、政策优惠力度;加快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建立新能源货车管控与服务平台,从仓储、配送等多环节解决问题。

针对消费者对“最后100米”的物流新要求,张近东建议,加大绿色货运配送及新能源车辆的支持力度,并打造城区货车通行信息化、智能化和高效率的新能源轻卡货车专用导航平台,全面提升到家服务效率和质量。当前已有行业龙头企业推进物流无人化,建议给予无人车配送局部公共道路通行路权,并尽快制定无人车配送保险和车辆检验的政策和法规,加快推动“最后100米”无人配送常态化运营。

智慧社区是未来城市生活的基础圈。张近东建议,未来要通过政企合作降本增效,建立统一标准和平台,将社区建设成为政务高效、服务便捷、管理睿智、生活智能、环境宜居的社区生活新业态,同时加速完善智慧生活配套服务,打造真正的互联生活。

记者 仲永 周敏 陈彦

编辑:马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