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多产”委员计划提交20份提案均涉文化
2020-05-22 0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仲永 周敏 陈彦)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历来是“多产”委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贺云翱计划提交20份提案,虽然涉及四大领域,但均和文化相关。

贺云翱提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迅猛发展,中国百年工业文明正逐渐消失。为此,他建议:开展全面的工业文化遗产资源的调查、增强全社会的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意识、加大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和资金保障、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国际合作。

和加强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相关联的还有振兴中华老字号。贺云翱表示,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中华老字号企业约有16000家,据商务部2017年数据,仅剩1128家,超过150年历史的老店仅5家。仅剩的1000多家中只有10%蓬勃发展,其余20%的企业面临亏损破产危机,70%的企业勉强维持现状。反观日本,百年老店达到25321家。贺云翱表示,“老字号”是我国优秀传统工商业文化的象征,属于珍贵的文化遗产,我国老字号企业如此大面积的生存恶化甚至消失,实在令人痛心!为此他建议:加大对老字号遗产的保护力度,依法严格执行对老字号知识产权和企业商标的保护;重拾和发扬老字号企业拥有的传统工匠精神;建立健全老字号企业管理制度;推动老字号企业营销理念、方式的革新。

作为日常和文化与自然遗产打交道的学者型专家,过去20多年,贺云翱一直在呼吁增加考古专业机构。“考古队伍不足导致许多地方地下文物抢救不力,文物损毁及科学价值损失严重;同时考古队伍的不足还导致文物流失;当前城市开发的力度空前,地下文物抢救十分迫切。”贺云翱认为,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财富需要被及时地发现和抢救,我国目前只有80多个专业考古机构,而面积仅与浙江省相当的韩国就有100多个。在我国,江苏的考古机构最多、做得最好,完全可以把江苏的经验推广到全国。

千年大运河,延绵流淌不息。作为大运河沿线河道最长、流经城市最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贺云翱提出可以用13个设区市共有的文化标识“大运河”来构建江苏的文化符号,形成独有的文化特质。在参加大运河文化带的调查研究过程中,贺云翱发现,大运河主干沿线有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淮安、宿迁、徐州等8个设区市,主要支流沿线有南京、泰州、南通等3个设区市,最新的考古调查发现,盐城、连云港也与大运河息息相关。“推动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除了保障水上运输通畅外,还需要加强沿线的城乡景观建设、生态保护、文化旅游开发,尤其是沿线文化遗产的保护建设利用,让历史文化融入城市,融入现代生活就是最好的保护和传承”。

编辑:马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