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视野更宽更广 提案更精更优
2020-05-19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魏青松:视野更宽更广 提案更精更优》

采访全国政协委员魏青松,能时时感受到3种角色在他身上呈现。

他是全国政协委员,积极为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建良言、谋实策;他是汇业(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20多年的从业生涯中代理过多起涉案金额巨大的知识产权案件;他是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带领广大会员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才智。

对于如何处理好委员履职与本职工作的关系,魏青松有着自己的体悟——履职与本职工作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履职可以帮助委员开拓视野,而专业优势又能辅助自己提出更有效的建议,从而为完善国家治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翻阅他近3年来的履职“成绩单”,从保护商业秘密到教育公平,从南京中心城市建设到城市管理,一系列提案和社情民意以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和较强的可操作性,引起有关部门关注。比如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的修改“侵害商业秘密罪”法条的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法工委的书面回复,表示将在下一步修订相关法律时予以充分考虑。

在提案的质量上,魏青松则变得越来越“苛刻”——他原本有一个关于通过税收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提案,但考虑到对相关问题和可操作性研究得不够充分,面对记者采访,他选择“捂”住提案。在他看来,提案一定要经得起推敲、有实操性,“质量远远比数量更重要”。

魏青松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比如,现实生活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但是经济组织,还承担着部分社会管理职能,现在只是被当作一般市场主体来征税,税赋明显偏高。再比如,根据民法总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特别法人”,但是对于“特别法人”的“特别”之处,我国并没有相应的配套政策。对此,他也给出了降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税赋、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等建议。“解决好这个问题,不仅事关农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更事关社会主义公有制,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 记者 顾 敏

作者:顾 敏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