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聚焦江苏团 > 代表委员观点 > 正文
期待新工科建设“校企双热”
2020-05-18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施大宁:期待新工科建设“校企双热”》

在前年、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一直呼吁,人才培养模式要面向新技术革命进行变革。近一年来,根据全国教育大会的总体部署,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新工科、信息化等方面工作,他承担了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全面对接新工科建设要求,从标准、专业、课堂、教师等关键因素,改造传统的机械工程专业,积极探索新工科背景下航空、航天、民航特色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新工科卓越人才。

“新工科主要体现在学科交叉、科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教育理念方面,但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现实困难。”目前施大宁正在完善提案。

施大宁说,目前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等建设,明确要坚持问题导向,“问产业需求建专业,问技术发展改内容,问内外资源创条件。”但当前在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方面,仍未形成稳定互惠的长效机制,普遍存在“校热企冷”。

他建议要做好顶层设计,形成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落实财税金融支持政策,从教育费附加税中划出专门经费设立产教融合专项基金,根据企业参与校企协同育人的规模、层次和水平等,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落实企业参与办学的税收减免和财政补贴政策,强化对相关企业的金融支持,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协同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产教融合建设试点,组建产教融合集团或实习实训基地,区域内企业和学校共建共享,学校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实践教育。 记者 杨频萍

作者:杨频萍   编辑: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