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强国看两会 共饮一江水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吴向东:加快扩展长三角铁路网络“版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
2020-05-28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重要支撑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吴向东建议,进一步加大长三角区域铁路建设投入力度、加快完善江苏铁路特别是高铁路网建设,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我来自铁路关注铁路,来自一线关注民生。”吴向东说,此次全国两会,他就进一步加大长三角区域铁路建设投入的力度、加快完善江苏铁路特别是高铁路网建设等方面的议题,与参会代表一道研讨,在国家层面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为推进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献计献策、进言尽力。

吴向东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3.9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5万公里,已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从江苏来看,截至2019年年底,江苏省内铁路营业里程3539公里,其中高铁1513公里,实现了苏北五市互联互通、省内所有地级市全部通行动车,今年将实现省内高铁“南北互通”。

吴向东说,随着长三角地区铁路网络特别是高铁网络“版图”不断扩大,带来了0.5—3小时城际交通圈不断扩容,“同城效应”不断放大,对于进一步优化长三角地区产业布局、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议进一步加大长三角区域铁路建设投入的力度、加快完善江苏铁路特别是高铁路网建设,加快拓展长三角铁路网络“版图”,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

吴向东透露,2020年,江苏省境内连镇铁路南段、沪通铁路南通至安亭段等计划上半年开通,盐通铁路、连徐铁路年内开通,北沿江高铁、沪苏湖铁路、宁芜铁路增建二线等计划年内开工,南沿江城际、宁淮城际、沪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等正在加快建设。下一步,铁路部门将紧密对接交通强国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着眼补短板、重配套、强弱项,推动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