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强国看两会 共饮一江水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施卫东:守好、用好流域生态本底,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
2020-05-23 1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长江经济带覆盖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横跨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要形成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格局,理顺机制体制、加强统筹协调尤为重要。

长江经济带的区域协同发展进展如何?如何继续整合沿线省市优势资源推动长江经济带下一轮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与长江大保护的话题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认为要从统筹推进流域自然资源开发,创新流域生态共治共享制度,推进流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治体制机制这三点着手,守好、用好流域生态本底,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是关键。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方向、划定航向。生态没有替代品,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社会财富、发展财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大的发展,而是要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谋求更高质量的发展。沿江省市如何在长江大保护中,重构经济发展空间、人居空间及生态环境空间,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表示要以一体化的思维协调推进长江岸线依法科学治理,加快构筑法治屏障与优化岸线治理体系,以规划引领促进岸线资源保护,构建治理、环保、防洪和发展融为一体、统筹兼顾的科学治理体系。

2019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推动沿江沿湖地区钢铁、石化等重化产业的战略性转型和向条件更适合的沿海地区转移,江苏省正在积极推进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等重点沿海港口发展,加快沿海港区深水航道、泊位等重点工程建设。今年两会,施卫东带来两个提案,一是关于积极支持沿海港口建设项目用海,服务产业布局优化。二是针对目前前长三角江苏侧机场群、港口群发展相对滞后,区域交通发展总体统筹不够,交通建设发展资源保障明显吃紧的问题,建议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打造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从而对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支撑作用。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