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丨全国人大代表陈杰:制定农村水利法推进持续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厅长
2020-05-27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由于农村水利建设管理服务方面体制机制不够健全、部门协调不够顺畅、发展能力不够持续等问题,亟需制定农村水利法,明确政府职责,加强规划编制实施,强化工程建设管理,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供法律支撑。”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建议。

2018年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要求强化乡村振兴法治保障。目前,乡村振兴法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牵头,启动了立法相关程序。

陈杰认为,制定农村水利法,是完善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体系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更加充分地发挥农村水利在乡村振兴中的保障和推动作用,为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环境改善、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强有力基础保障。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田、水利和农机是粮食稳产增产的重要基础。但是,一些地区由于过度追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违规占用耕地、破坏水利设施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这就迫切需要通过制定农村水利法,明确农村水利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作用,明确农村水利的公益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功能定位,强化农村水利的顶层设计,规范和加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管护,引领农村水利体制机制创新,补齐短板、强化监管、提升质效,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水利支撑。”陈杰说。

陈杰建议,在农村水利法中,应确定农村水利内涵,明确农村水利政府职责和部门职责,规范农村水利规划编制实施,分农田水利管理、农村河道管理、农村供水管理、水生态环境保护等几方面,提出农村水利建设管理措施,同时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其在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中的作用。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