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丨全国人大代表陈丽芬:加大“一带一路”税惠助推中国企业闯天下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20-05-23 1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克羊毛纺成500米,直径不及头发的十分之一,再织成一匹长60米的精纺面料,市场售价与一辆豪华轿车相当,带来的附加值出人意料。”

一直专注于质量和创新、效率和效益的她带领江苏阳光走出了一条国际化和智能化并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丽芬。“作为人大代表,我觉得要把看到的机会、遇到的问题总结成建议提出来,帮助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今年两会,陈丽芬总结江苏阳光产业升级的经验,针对纺织行业走出去和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出建议。

在行业内打拼41年的陈丽芬,带领着江苏阳光从追赶到比肩,最终成为全球最大的毛纺基地。也正是这股韧性,阳光面料成了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商的首选,由阳光面料做成的三军仪仗队队服高光现身瞩目盛会,成为一张中国制造的“名片”。

深知产业链走出去,才能共享市场红利。目前“一带一路”沿线的澜湄流域国家以及非洲部分国家都将纺织服装列为优先发展的民生产业,欢迎中国纺织企业投资建厂,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2016年江苏阳光启动国际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发展,以先行者的身份,经历了“举步维艰”的困惑,随着埃塞俄比亚工厂和智能化车间的先后投产,江苏阳光产业升级的双轨战略已逐步成型。尝到了走出去的市场红利,陈丽芬建议国家制定“一带一路”制造业合作先行先试鼓励目录,从政府层面加强与上述国家在纺织产业领域的沟通与合作,通过设置政府间合作项目或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在上述地区进行以我国为主的纺织产业链合作。

伴随着走出去共享市场红利的喜悦,企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阵痛”,企业发展离不开税收优惠和金融信贷的支持,当前国内《企业所得税法》采用抵免法来消除国际重复征税,导致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着境外所得无法完全抵免的问题,这不利于我国企业在海外竞争。此外,相对于国内,当地银行能够提供的支持非常有限。一方面是国家金融业发展之间的差别,另一方面则是当地银行对外来投资企业具有较强的风险意识,即使有中资银行,审批权限也较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正常需要,这也是走出去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主要瓶颈。

针对中小企业走出去的这些困难,陈丽芬建议加大对境外投资合作项目的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将纺织服装业列为“一带一路”合作示范产业,协调信贷、外汇管理等部门,对纺织投资项目给予低息无息贷款、援外合作等支持,推动国家境外投资合作相关专项基金对纺织产业链的国际布局提供实际支持。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