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丨全国人大代表刘锦兰:写了20多篇文章总结防疫复工经验教训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20-05-21 22: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世界形势是复杂的,危机是长久的,我们的企业是弱小的,但我们的国家是强大的,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能战胜任何困难。”5月11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锦兰主持召开公司中高层干部会议,分析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企业发展方向,布置公司当前的各项工作。

“办好我们的企业,就是最好的履职。”多年来,刘锦兰带领江苏兴达公司把戴南镇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钢帘线生产基地,并建成了山东兴达公司和泰国兴达公司。2019年,兴达公司生产销售钢帘线及其它钢丝制品八十多万吨,全球约有六分之一的子午线轮胎使用兴达产品做骨架。

刘锦兰在办公室

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刘锦兰把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和企业生产经营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拓展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向地方政府和全国人大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他调研和建议的课题,往往是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感悟出来的。带着切身感受到的问题,刘锦兰一边学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一边向当地群众调查、向党政干部调查、向钢帘线产业链调查。

2020年,面对这场全球性的疫情,作为泰州地区员工最多的制造企业,兴达公司率先复工。6000多名员工,按规定分批到厂,在严格防疫的同时,先完成外贸订单,再完成国内战略客户订单,仅用半个月时间,开工率就达到85%。刘锦兰写了20多篇文章,总结兴达防疫复工的经验教训,给当地企业和党政部门提供防疫复工参考。

今年,刘锦兰打算提出关于应对大规模突发灾害的建议,紧密联系企业防疫复工的实践,建议要十分重视应急预案的编制,并通过行政和法律手段,强化灾前准备工作的落实。

关于环境保护的建议,刘锦兰已经连续提了三年,每一年都有不同的视角。今年关注的是基层环境执法队伍建设问题,建议在乡镇一级落实生态环境管理机构,负责属地环境管理、日常环境巡查、环境初信初访调处、生态文明创建等工作,明确机构、编制、职能,解决人员经费、工作经费,保障乡镇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日常生态环境管理的需要。

此外,刘锦兰还打算提出关于改善营商环境、关于加大退圩还湖生态建设支持力度、关于加大里下河地区农村河道清淤整治力度等建议。

代表履职,重在做实。凡建议政府和部门去做的,刘锦兰都带领企业努力去做。他支持企业所在的赵家村2000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他从企业派出10名干部,带着资金,到贫困村挂职,一方面向农村干部学习,一方面为建设新农村出点子,办实事。他拿出3000万元,分别为戴南镇小学、初中、高中建设一幢图书馆或教学楼。为了绿色发展,企业不惜投入巨资,治理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大力推行循环利用,做到无污染排放。

疫情将会怎样?世界将会怎样?企业该如何动作?“我迫切希望到全国人代会上听听领导和同志们的灼见。”刘锦兰说。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