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丨全国人大代表皇甫立同:打造红色校园,传承红色基因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2020-05-21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在2020年生机勃发的春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皇甫立同将本年度“校长特别奖”颁给了两名坚决支持母亲去武汉前线的女学生。因为她们把“爱国”二字种在了心中,凸显了淮中学子的担当情怀。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尤其是爱国主义教育关系着祖国未来人才建设。”多年来,皇甫立同深入农村、走进基础教育薄弱的学校,实地调研各个地区、不同类型学校后,发现部分网络游戏虚构、扭曲历史的问题。他建议加强对网游产品的审批管理,特别要关注不良游戏篡改历史、扭曲中小学生价值观问题,加快出台游戏分级制。同时,切实明确和落实主体责任,游戏开发商、运营商在游戏上线前,应出具未成年人保护评估报告和适龄提示;游戏上线后,应采取措施,比如基于注册数据、支付数据等用户信息,切实落实实名制。他还提议开通家长远程监控通道、游戏用户面部识别等功能,保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皇甫立同认为,“传承发扬红色资源、红色精神”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解决良方。全国许多地方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比如,他的家乡——淮安,就拥有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恩来干部学院、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等优质红色资源。基于此,他提出,各地要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积极建构红色课程,编写地方红色教材,实施“红色德育”,打造红色校园,让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红色基因永远传承下去,让学生的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

(作者:徐井伍 施玲玲 刘权)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