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丨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加强养老护理专业队伍建设,期盼青春牵手迟暮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通市常青乐龄护理院院长助理
2020-05-21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每天定时体温监测,严格控制护理院的进出人员,做好登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通市常青乐龄护理院院长助理李楠楠正在安排护理院的工作,准备近期前往北京参加两会。

李楠楠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资料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老年人群作为免疫力弱、易感染的群体备受关注。养老护理院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之一,如何在疫情下保障老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成为新的挑战。“重点关注长者情绪和心理状态,及时疏导。同时改变公共活动模式,避免聚集;每日体温监测、医护查房,对于老人居所、餐厅餐具、休息活动场所、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等。针对封院管理措施,及时与长者沟通取消外出、亲属来院事宜,并建立线上亲情联系,帮老人与家里人隔屏见面,或是拍摄生活小视频,纾解家属忧虑。”李楠楠介绍说。

李楠楠照顾卧床老人

“90后”李楠楠,护理专业科班出身,在南通常青乐龄护理院工作已逾8年,3000多个日夜,尽管工作繁杂辛苦,但她始终不厌其烦,多年如一日地投身于为众多江海老人服务的养老事业中。

自2018年2月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以来,常常需要出差参加全国性的调研已成为李楠楠的工作常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李楠楠觉得视野更开阔了。在2019年的两会期间,李楠楠曾自豪地说:“李克强总理提到的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在我的家乡南通做得很棒,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南通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现了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全覆盖。”

今年两会即将正式召开,结合前期多个社区的实地调研,李楠楠目前正在精心准备建议,希望相关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养老护理人员专业化队伍建设,将医生、护士纳入,制定激励政策,让更多年轻人主动加入到老年人服务群体中来。“在抗疫背景下,养老护理力量紧缺的情况尤为明显。我们护理人员如今基本都是‘90’后,今年甚至开始出现了‘00’后,我希望更好地留住他们、培养他们,期盼青春牵手迟暮,让更多年轻和专业的人才投身到养老事业中来。”

编辑: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