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上强国 > 正文
代表委员上“强国”丨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借力新媒体 振兴新乡村
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
2020-05-19 1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无锡讯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多地农产品一度出现滞销。但随着新媒体公益助农直播带货的兴起,很快让农产品热销起来。这一现象让越来越多的人强烈地感受到,新媒体对乡村发展的巨大助力。

被誉为乡村振兴实践者的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对此更是深有体会,近日他已梳理好相关材料,准备把《关于利用新媒体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带到两会去。

为什么要提这个建议,欧阳华说,这是从自己的亲身实践中得到的经验。他在2018年率先在全国第一个开通村级新媒体平台,还招聘了8名大学生专业打理,仅2019年白塔村运用新媒体就帮助当地村民线上线下销售“白塔味道”系列农产品5000多万元,带动周边农户销售农产品8000多万元。

尝到了新媒体带来的甜头,欧阳华在建议中提到:利用新媒体促进乡村旅游的营销和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是投入少见效快的有效手段,真正做到花小钱办大事。为此,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重视信息科学技术的开发和运用,出台相关管理措施,鼓励农村建立新媒体平台,并能更快更好地在全国各地推广,扩大乡村流量,更好地为乡村振兴、农民致富提供服务。

目前,一些边远农村通信光纤铺设还不到位,移动通信基站建设滞后,网络速度较慢,影响网络应用。欧阳华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网络新媒体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抓紧抓实。要结合乡村振兴的村镇建设规划安排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实现村村通光纤,组组有网络;尽快实现农村移动、电信、广播电视“三网”融合。建立服务平台,采用政府扶持、地方支持、民间资助等形式推进网络化建设。

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对乡村振兴的作用,还离不开相应人才和物资的支持。对此,欧阳华建议:政府或村级在创办新媒体机构、办理营业证照、申领新媒体营销师证等方面,要敞开绿色通道,鼓励更多的专业人才走上新媒体工作岗位。重点支持农村电商从业人员,整合农村行政办事、社区服务、供销网点、公交站点等资源,建设农村电商、物流快递网点,快捷便利地服务农村的生产生活。

编辑:戴凌